首页/新闻动态/观察员国
蒙古将就色楞格河上水电站建设项目公开征询意见
2016-06-03

根据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新闻中心消息,2016523-24日,俄蒙两国专家在乌兰巴托就蒙古境内色楞格河上水电站建设项目进行磋商。磋商的目的在于确定该项目对贝加尔湖和整个区域的生态系统带来的生态后果。

磋商后,双方作出决议,蒙古将就色楞格河上水电站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公开征询意见,参与方包括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州和世界银行。同时,双方达成协议,蒙古将不会采取任何可能破坏贝加尔湖生态系统的行动。双方还商定将开始就水电站对色楞格河和贝加尔湖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进行额外研究。

俄方表示,在俄蒙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上,蒙古已承诺冻结该项目建设。俄方希望能收到关于该项目建设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俄自然资源利用监督局副局长阿米尔汗诺夫表示,“这些大型水电站的建设会导致色楞格河生态系统变化,从而使贝加尔湖面临水位下降的威胁。

会上,蒙古向俄方提交了水电站对色楞河和贝加尔湖水文影响的报告和水电站建设项目的相关技术文件。

此外,双方还就蒙古国的能源行业、水资源、气候变化、温室气体减排等进行了交流。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