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成员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上合环保中心)系列出版物:《俄罗斯环境管理研究》
2021-07-14

  俄罗斯地大物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但经济社会的发展仍给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带来了一定压力。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安全和环境保护工作,出台一系列生态环保政策,在各领域推行生态环保措施,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

  生态环保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强调“加强跨界水体保护、环境灾害应急联络、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固废处理等领域合作”。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环保合作分委会、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框架下,中俄积极开展双多边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务实成效。

  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为深化中俄生态环保合作,为各相关方提供有益信息,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组织编写完成《俄罗斯环境管理研究》。本书分为“俄罗斯生态环境战略和政策研究”和“俄罗斯生态环境专题研究”两部分。上篇主要梳理了俄罗斯国家生态环境战略、政策与措施,以及国际合作经验等,以期为中国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借鉴;下篇聚焦生态环境领域专题,系统研究了俄罗斯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进展,以及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环境管理、自然保护地监管等方面的经验,并为推动中俄生态环保合作提供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714174924

微信图片_20210714174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