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保技术产业/固废处理处置
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项目
2022-10-31

      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成立迄今,杭州环境一直奋斗在保障城市出口、提高环境质量的第一线,并以此为基点创造性地构建了清洁直运解决方案、城市垃圾绿色处置、固体废物资源利用、生态文明环保教育、环境设计价值输出五大业务板块,成为全产业链治理的绿色服务商,更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之重任。杭州环境隶属于杭州市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城投是杭州市政府出资授权经营国有通过多年实践,杭州环境建立了城市垃圾集疏运一体化管理、固废综合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和项目投资及运营管理三大业务板块。以示范性推进模式化、以模式化加快规模化,以小镇(园区)建设推进产业链集聚,促进产业循环,环境集团在项目咨询设计、环境监测等业务拓展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产业项目实践,对外承接垃圾前端收集和运输、生态填埋、焚烧处置、沼气发电、污水处理、环境监测、环境设计咨询、道路清扫保洁、物业管理、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等业务,实现了“杭州模式”的价值拓展。资产的国有独资企业,经营范围基本涵盖城建领域全产业链。

image052

微信截图_20191018172535

       杭州市第二垃圾填埋场(简称二埋场),在—埋场下游扩建。整个填埋场库区设有防渗系统和排渗导气系统。防渗系统即整个库区底部和坡面铺设HDPE膜和GCL(膨润土垫),并在垃圾坝处设置帷幕灌浆的垂直防渗工程,防止垃圾污水渗漏而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排渗导气系统即利用预先埋设和同步埋设的盲沟和沼气井收集垃圾渗滤液和填埋气体,垃圾渗滤液流至污水调蓄池,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至七格污水处理厂。填埋气体通过负压输送至沼气发电厂发电,并入华东电网。天子岭“一控制二改善四加强”作业法的相关内容被编写到《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行维护技术规程》(CJJ93-2008)焚烧厂渗沥液经厌氧反应器厌氧处理后流入中间水池,为了有效调配水质,厌氧出水一路可以进入调节池与填埋场渗沥液混合,另一路可超越进入配水井。厌氧出水与填埋场渗沥液在调节池混合均匀后泵入配水井,经均衡水量水质后出水进入两级A/O池,进行脱氮和COD降解,反应后A/O末段硝化液再经过外置超滤系统进行固液分离,最后超滤清液进入混凝沉淀池去除残留的重金属,确保出水能达标排放。对于深度处理示范工程(100m3/d),MBR出水进入NF、RO装置进一步去除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等,以达到GB16889-2008排放标准后纳管排放,RO产生的浓缩液经NF系统、高压级RO及多效蒸发系统处理后达标排放。具体工艺流程见下图。

image054

       渗沥液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包括:格栅系统栅渣、生化处理系统剩余污泥。污泥自流进入污泥中间池,然后通过污泥提升泵打至污泥浓缩池,经一定程度浓缩后的污泥由螺杆泵提升,进入脱水机房进行离心脱水处理,脱水后的泥饼送入填埋区进行填填埋。浓缩池上清液和脱水滤液部分经过污泥上清液处理系统处理至纳管排放,其余回流至调节池。

       根据上述工艺流程,焚烧厂渗沥液经厌氧反应器处理后与填埋场水质在调节池内混合均匀后再进行后续处理。焚烧厂厌氧反应器处理效及调节池综合出水水质分别见下表:

厌氧反应器处理效果一览表

微信截图_20191018174114

渗沥液调节池综合出水水质预测单位:mg/L(pH 除外)

微信截图_2019101817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