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保技术产业/荒漠化防治/运行保障
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生态修复案例
2022-04-13

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生态修复案例


   入选原因

           三代人,四十年,以生命价值为最高追求,治养一体,探索发展多种经营,不断超越,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接续发展的当代愚公、时代楷模,走出了一

        条“以农促林、以副养林、以林治沙、多业并举”的新路子,实现了沙漠变绿洲、绿洲变金山的转变,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做出了重要贡献。

基本情况

       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是1981年以联户承包的方式发起和组建的集体林场,位于古浪县境内腾格里沙漠南缘,紧靠G2012、S308、S316以及甘武铁路,交通条件便利,地理位置优越。下辖八步沙、黑岗沙、黄草湾、五道沟和七道沟等7个护林站。40年来,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风餐露宿,战天斗地,完成治沙造林25.2万亩、封沙育林育草37.6万亩、栽植各类沙生植物3040多万株、播撒草籽5万多公斤,打草方格使用稻草1.2万吨,使周边10万亩农田得以保护,确保了过境公路铁路和西气东输、西油东送、西电东送等国家能源建设大动脉安全畅通,为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

投资与运营形式

       为从根本上扭转风沙侵蚀、沙进人退的被动局面,1981年,随着国家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的启动和实施,古浪县土门镇台子村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源等六位年过半百的基层党员和村干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头以联户承包的方式发起和组建了八步沙集体林场。

       2009年引进市场机制,完善经营管理,成立了古浪县八步沙绿化有限责任公司,林场生态建设和保护事业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自2014年起,八步沙周边农民共同参与固沙造林,先后承包了干武铁路复线两侧生态恢复、黄花滩移民开发区农田林网建设、营(盘水)双(塔)高速公路通道绿化、甘肃内蒙古省界武威段千里沙漠大林带古浪区域治沙造林等6项生态治理工程。特别是2015年秋季,承包了甘蒙边界古浪段麻黄塘治沙环路沿线15.6万亩封禁保护区的管护任务,并大规模开展治沙造林,完成投资2065万元。至2018年春季,在麻黄塘治沙环路沿线完成工程治沙造林2万多亩,草方格压沙0.7万多亩,封沙育林草1.8万亩,防沙治沙施工道路绿化工程56公里,栽植各类沙生苗木800多万株,为构建西北治沙屏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7年古浪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正式启动,八步沙绿化有限责任公司中标完成了2017年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北部防沙固沙造林工程,完成投资1900万元,压沙造林1.9万亩。

       黄花滩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异地搬迁项目是古浪县山区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重大工程。要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持续的预期目标,必须注重后续产业培育。八步沙林场积极探索进行黄花滩生态移民沙产业开发,2018年,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按地入股、效益分红、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公司化林业产业经营机制,流转沙化严重的土地1.25万亩,完成投资1300万元,在立民新村、为民新村2个移民点栽植以枸杞为主的经济林基地7500亩,在兴民新村完成梭梭接种肉苁蓉5000亩。

治理前的黑岗沙

图1 治理前的黑岗沙

治理前的黑岗沙

图2 治理前的黑岗沙

       2013年至2018年,五年间八步沙集体林场,将各类林地林木补偿费全部用于防沙治沙,累计捐献自筹资金1321.87万元,其中投资732万万元,完成防沙治沙防火道路41公里;投资367万元,完成省道308线、金色大道通道绿化及维护37.5公里;投资31.37万元,在七道沟修建撒野放牧牲收容所一处;投资6万元,完成黄花滩铁柜山移民村梭梭嫁接肉苁蓉200亩;投资125.5万元,完成北部沙区、十道沟防沙治沙工程1600亩;投资60万元,在甘蒙省界修建护林站4座。

治理成效和经济效益

八步沙防护林庇护下的农田林网

图3 八步沙防护林庇护下的农田林网

       一是经过林场40年的生态治理,八步沙林场管护区沙漠前沿乔、灌、草结合的防风固沙林体系逐步形成,区域内林草植被覆盖率由治理前的不足3%提高到现在的60%以上,形成了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使周边10万亩农田得到了保护,确保了干(塘)武(威)铁路及省道308线和西气东输、西油东送等国家能源建设大动脉的畅通。实现了沙漠变绿洲、绿洲变金山的转变,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古浪县治沙工程建设也进入了历史上规模最大、数量最多、进度最快、群众参与程度最高的时期。

       据林业专家评估,八步沙林场建成的防风固沙林带,目前活木蓄积量在3万立方米以上,林中每年产鲜草500多万公斤,产薪柴200多万公斤,其经济价值在千万以上。其更大的生态价值是,确保了境内10万亩良田每年增收200万元,创造了林进沙退的治沙奇迹。

       二是八步沙林场成立了古浪县八步沙绿化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立“按地入股、效益分红、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公司化林业产业经营机制,探索发展多种经营,走出了一条“以农促林、以副养林、以林治沙、多业并举”的新路子。截至目前,流转土地1.25万亩,栽植以枸杞为主的经济林基地7500亩、梭梭接种肉苁蓉1.06万亩,为周边贫困群众提供临时性就业岗位700多个,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建成占地面积2万亩的林下养鸡场,创建了“八步沙溜达鸡”有机绿色品牌,目前,存栏量2000多只。目前,八步沙林场通过防沙、治沙、用沙,固定资产由原来的2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万元,职工年收入也由原来的年均不足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5万多元。

       三是2019年3月29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授予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后,八步沙林场“六老汉”的英雄事迹家喻户晓。“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成为激励人与沙害抗争的强大动力。“植绿、爱绿、护绿”的积极性空前提高,全民关注防沙治沙、支持防沙治沙、参与防沙治沙的社会氛围全面形成。

《荒漠化防治:中国经验与实践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