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平台简介
平台简介
2019-12-12

“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定位于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环保合作实体平台、政策对话与交流平台、环保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平台、科学研究平台、环保能力建设和宣传教育平台,旨在建成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之间的环保合作的核心平台,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和环境质量改善。


3409_500x500


习近平主席建议“借助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保合作中心,加快环保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2014913,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4次会议,塔吉克斯坦杜尚别

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在安全、经济、人文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但面临着共同应对生态环境恶化的挑战,一些问题甚至引起区域和全球的广泛关注。

改善本地区生态环境一直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职责,《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和《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早已明确提出环境保护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合作领域之一,并一直积极推动该区域的务实环保合作和可持续发展。

2013年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政府首脑们提出“必须继续为加强环保合作而共同开展工作”。为此,中国领导人提出加快建设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信息共享平台,旨在为推动区域环保合作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共同建设“绿色丝绸之路”。

项目目标

环境信息共享平台项目旨在与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共同推动区域各国环保信息、知识、经验和技术的共享和应用,提高各国环境保护能力和水平,加强区域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区域环境挑战,建设“绿色丝绸之路经济带”,推动区域绿色发展。具体目标如下:

(1)促进环保政策、法律法规、环境污染防治、生态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2)加快生态环保信息系统建设,提高环境管理效率和效果,提升上合组织区域环境保护能力;

(3)推动环保技术创新和环保产业发展,服务区域绿色经济发展。

项目任务

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信息共享平台项目的建设任务有以下5项:

1)环境数据信息服务建设。对环保政策法规、环境标准、环境状况、环境新闻、环境合作战略与计划、联合研究和培训项目、环境监测和统计信息、基础地理信息和遥感信息等方面的海量、异构及多类型相关信息进行综合收集、交换、管理、共享、分发和服务,主要包括信息安全、信息标准、数据交换系统、数据中心等建设内容。

2)环境信息应用系统建设。着眼于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环境问题,建设和开发有针对性的专题信息应用服务系统,为改善区域环境改善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3)环境信息发布与共享门户网站建设。根据信息发布与共享内容、形式和格式的要求,提供政务门户发布、公众门户发布、移动发布等系统的建设,为不同用户群体提供相应的信息服务。

4)环境科研和创新平台建设。开展上海合作区域环保合作及能力建设技术交流与培训平台建设;推进环境信息的科学化建设,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研究、成果转化、标准制定、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工作平台。

5)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可以即时通讯、实时共享的视频会商系统,并作为基本物质保障。

实施计划

第一阶段(2014-2017年),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为主体,通过与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磋商,推动建立国家联络点、形成工作机制,建成环境信息发布平台;

第二阶段(2017-2020年),逐渐涵盖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及其他合作伙伴,实现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环保信息共享,为区域环境合作和各国环境保护提供支持;

第三阶段(2020及以后),建成运转良好的区域环境信息共享平台。

服务对象

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国家环保政府机构、科研机构、企业和公众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等。

1

各成员国总理们认为,必须为加强环保合作而共同开展工作。李克强总理提出各方应共同制定上合组织环境保护合作战略,依托中国-上合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建立环境保护信息共享平台。

―2013年11月2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资金来源

项目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但不限于:

中国政府资金;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资金;

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基金;

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资金;

有关金融机构、外国政府和国际合作伙伴的资助资金;

各国企业与民间机构的捐助资金。

所有资金将用于支持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