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态伙伴关系/绿色园区/国内
西安浐灞生态区
2021-11-10
${Site.name}

            浐灞生态区得名“长安八水”中著名的“浐、灞”水系,位于西安东北部,成立于2004年9月,规划 面积129平方公里,集中治理区89平方公里,是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生态型城市新区。这里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商旅百姓“东出长安”的必经之地,汉唐时期,远征千里、亲友出行也在此告别, 故有“灞柳送别”的典故。可以说,浐灞是古长安城最早的“诗和远方”。

       “生态兴则文明兴”。浐灞生态区从成立之初,便确立“生态立区、产业兴城”的发展战略,探索“河流治理推动区域发展、新区发展支撑生态建设”的发展模式,完成了从垃圾遍地、沙坑遍布、荒草遍野到全域生态化、全域旅游化、全域风景化的蜕变,成为西北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浐灞生态区的发展历程有“五个转变”。

            ——践行“两山理念”,从生态重灾区到生态补偿区。

            早在6000年前,浐灞地区就孕育了原始文化,唐朝时更是漕运集散的繁盛之地。上世纪末,这里却成为污水横流、挖沙成灾、垃圾围城的“生态重灾区”。2004年,浐灞在全国率先提出“生态立区”、打造第三代新城。

            15年来,坚守“治理浐灞河生态灾害,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的初心和使命,全方位、大力度、高标准开展综合治理,先后投资400亿元,实施“截污、围湖、修堤、增绿、碧水、美景”六大生态工程。以打造“山水林湖生命共同体”为目标,根治了三大生态灾害,建成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六大生态公园,面积达到11500亩,新增900万平方米城市绿地。实施“两河四岸”综合提升整治工程,累计建成水面1200多公顷,建成西安城区面积最大的湿地景观区和生态带,将秦岭与浐灞渭河有机融合,形成连接秦岭与渭河、贯穿西安东部的重要生态廊道。 因地处西安上风口,丰富的水汽蒸发可涵养全市气候,调节全市气温,提升全市生态环境容量,是西安的“城市绿肺”。建议大家多来浐灞走走,来感受西安的“小江南”。

                                                                                                                                                               来源:《打造美丽西安浐灞样本 建设现代开放生态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