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对话伙伴/阿塞拜疆共和国
阿塞拜疆生态部担心垃圾填埋场管理不善将造成里海污染
2020-10-23

据阿塞拜疆卫星通讯社9月1日报道,阿塞拜疆生态与自然资源部环境政策司司长拉希姆·萨塔尔扎德在视频会议上称,计划建造八个垃圾填埋场用于处理固体废物。

萨塔尔扎德表示,阿塞拜疆在固体废物管理方面存在问题。首都因在巴拉哈内村建有垃圾填埋场和生活垃圾处理厂才得以解决了这一问题。目前,生态学家发现的问题包括:水体污染、垃圾清理不及时、垃圾焚烧、未经批准非法运营垃圾场。他承认,即使对市政府负责人实施行政处罚也无济于事。

此前,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批准了《固体废物管理策略》。该文件登记了待建的地区垃圾填埋场和过渡站点,该策略目前已开始实施。

萨塔尔扎德称,大量污水通过河流从陆地排放到里海。由于工业活动持续不断,水污染也将一直存在。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当属阿布歇隆半岛。但是,污染里海的国家除了阿塞拜疆以外,还有里海沿岸其它五国,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进行有效的废物管理,包括安装净水系统。

他补充道:“在阿布歇隆半岛的许多地区都未配备污水集中处理系统。即便配有的净水装置现在也已老化且故障频发,导致通过现有过滤器净化的水并不能符合用水标准。因此,每天约有100万立方米的污水从阿布歇隆半岛排放到里海,而整个阿塞拜疆向里海的排污量达200万立方米。”

为在2020-2025年期间解决淡水紧缺问题,阿塞拜疆成立了部门间委员会,并通过了水资源合理利用行动计划。该计划的其中一项重点即关注废水二次利用技术,通过该技术净化的100万立方米污水可用于绿化。


编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

来源:阿塞拜疆卫星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