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观察员国/白俄罗斯共和国
白俄罗斯自然资源部禁止燃烧干燥的植被
2020-06-01

      4月2日,白俄罗斯自然资源部官方网站发文提醒:禁止燃烧干燥的植被,这将对所有生物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以下为全文内容:

      由于天气过早回暖,全国各地开始大范围焚烧干燥的植被,其中尤以南部地区为甚。每年一度的烧垦现象已成为造成环境负面影响的重要因素。

      一直以来,民众误以为焚烧干燥的植被可以促进作物生长,春季几乎全国各地都能看到焚烧后留下的痕迹。实际上,焚烧植被或秸秆会带来生态灾难。

      白俄罗斯共和国《植物法》第20条规定,禁止燃烧干燥的植物(干燥农作物)及其残留根茎。违反规定者将依据《白俄罗斯共和国行政法》予以追责。

      燃烧干草将损害自然,土壤日益贫瘠化,灰烬中含有的矿物质迅速被吹散,并被地下水带离地表。

      此外燃烧干草还导致植被的种类减少,昆虫以及蛙科动物死亡,毁坏诸如凤头麦鸡、云雀、林百灵、黄鹀、田鹬等地面筑巢鸟类的巢穴。

      除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外,燃烧还会向大气中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频繁的大火不仅烧去干草,还会烧去土壤中积累的有机物,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进而加剧温室效应,对气候变化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燃烧干燥的植被所产生的烟雾对过敏症患者而言非常危险。在干草和枯木的堆积物中,常有残渣在燃烧过程释放出于生物有害的物质,例如,PVC塑料、油毡碎片、塑料瓶、油布、玩具、桶的熔融所产生的烟雾中有害物质含量多达75%。

      另外,烧垦常常导致泥炭地和森林火灾。每年有10-12%的森林大火是春季烧垦造成的。除生态损失外,人们还因未充分利用木材、野生蘑菇和浆果以及灭火成本而承受经济损失。

      所以,在扔火柴之前,请考虑一下会给自然的灾难性后果!


编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

来源:白俄罗斯自然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