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观察员国/白俄罗斯共和国
白俄罗斯继续推动水资源流域管理,改善水资源生态状况
2019-12-03

2019.11.05

11-1-6

2019年11月初,在白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环保部所属的国家生态鉴定与干部和专家专业培训中心就普里皮亚季河流域管理计划草案举办了公开讨论会。

草案是由国立中央水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所在国际技术援助项目“欧盟东部伙伴关系+水倡议”框架内研究制订的。

参加会议讨论的有自环部及其地区分支机构的代表,及社会团体、水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所、地质研究所、国家生态鉴定与干部和专家专业培训中心、法国水办公室(欧盟+项目合作伙伴)等机构的代表。

制订流域管理计划的目的是在满足用水需求的情况下确定改善水体生态状况的措施(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平衡)。该计划将用于第聂伯河、西德维纳河、西布格河、涅曼河和普里皮亚季河等流域。

流域管理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

地表水体和地下水体识别;

流域水体状况的定性和定量指标评价;

确定流域生态问题及解决路径;

国家对地表水和地下水监测网点的分布及完善观测网的建议;

改善地表水体生态状况的措施及其期限和预期结果。

该计划预计需5-10年时间完成。完成之后由州、明斯克市执行委员会及其在流域所在地区的相关机构联合批准。

法国水办公室的代表介绍了欧盟水管理计划中的社会咨询情况。白俄罗斯研究机构的代表则对普里皮亚季河流域地表和地下水体的识别结果、以及流域的生态问题及其改善措施、预期结果等做了汇报。

在讨论中还提出了在计划草案中补充流域放射性元素锶90污染分布图、确定湿地清单和生态系统服务信息。并提出了关于评估佩特里科夫斯基钾盐和岩盐沉积物对地表水与地下水影响的建议,以补充计划草案。

http://minpriroda.gov.by/ru/news-ru/view/v-respublike-belarus-prodolzhaetsja-vnedrenie-bassejnovogo-printsipa-upravlenija-vodnymi-resursami-2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