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成员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研究项目启动会暨绿色咸海创新合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03-31

       2022年3月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NSFC-UNEP)合作研究项目“咸海荒漠区植被-土壤-水文过程与协同治理技术体系与应用研究”启动会暨绿色咸海创新合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中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在北京和乌鲁木齐两地设线下会场。来自国家部委、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界的6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406111533

       中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张玉军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致欢迎词。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阿泽姆巴基耶夫、乌兹别克斯坦驻华使馆参赞马马若诺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科学技术司司长刘建、“一带一路”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研究员董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处长李文聪、中国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副处长付杰等国内外嘉宾在开幕式环节致辞。

       中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张玉军在欢迎致辞中表示,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荒漠化防治工作,倡议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承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防沙治沙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他希望,此项目的实施能够为咸海生态环境治理提供有效助力,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咸海危机”备受国际社会瞩目,改善咸海区域的生态环境和人民生计,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他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资助,以及中外专家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处长李文聪在致辞中表示,截至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已在生态系统、气候变化、资源效率、环境管理等多个领域成功开展了10轮项目征集,共资助38个项目,投入金额达到1.1亿元人民币。她指出,咸海生态环境修复和综合治理项目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阿泽姆巴基耶夫强调,咸海问题加速了中亚国家荒漠化和土地退化,导致上合组织地区空域粉尘普遍增加,冰川融化。他认为,有必要确保上合组织环境安全,推动落实《2022-2024年<上合组织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落实措施计划》和《上海合作组织绿色之带纲要》,并进一步加强建设性的多边合作。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科学技术司司长刘健表示,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五次环境大会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成立50周年之际,各国高度关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污染问题,而此次咸海项目成果有望填补在干旱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适应的研究空白。他提出,作为项目的参与方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积极推动项目技术成果在具有相似环境和气候条件的发展中国家推广示范。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使馆参赞马马若诺夫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在咸海地区大规模植树造林的工作,并表示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倡议下,联合国成立了咸海区域人类安全伙伴信托基金,并宣布咸海为“环境创新和技术区”。他表示,愿与中方加强在盐碱地树种选育领域的合作。

       “一带一路”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介绍了ANSO 成立的相关情况以及在荒漠化领域的工作,并表示ANSO绿色咸海科学倡议项目办公室目前已经挂牌成立,希望能够在咸海生态治理中发挥积极协调作用。

       中国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副处长付杰表示,今年恰逢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30周年,咸海项目实施对于落实《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50周年的联合声明》中加强环保合作的倡议具有重要意义,并就加强绿色“一带一路”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环保合作提出建议。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生态与环保委员会副主席卡兹别科夫、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法亚佐夫、乌兹别克斯坦投资与外贸部对华经济合作总局局长邵乌马罗夫分别从咸海生态状况引发的环境、气候、经济和人道主义危机,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土地退化修复方面的战略规划和落实措施等方面进行介绍,希望与国际社会合作治理咸海生态环境。

       第一单元项目汇报环节,项目总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研究项目的立项背景与重要意义、课题设置与技术路线、研究基础与预期成果等内容,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形成成功的咸海治理模式,为“一带一路”科技服务区域发展贡献智慧和成功经验,助力绿色丝路发展,共同推进干旱区生命共同体建设。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许文强、刘铁、马龙、中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处长王语懿代表课题分别就“咸海干涸湖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区划方案研究”、“咸海水与生态系统相互作用和协同管理”、“咸海盐尘暴监测、风险评估与治理方案”、“中亚咸海滨湖地区盐碱地生态治理研究”和“咸海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建设与国际合作范式研究”等研究内容进行阐述和汇报。

       第二单元项目研讨环节,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资源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合肥分院、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直属咸海地区国际创新中心、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等机构代表就项目定位、研究角度与尺度、研究重点难点、项目成果可操作性、成果落地及产业合作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总结环节,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代表课题承担单位对会议进行总结。

       会议期间,张玉军主任与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阿泽姆巴基耶夫、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华使馆参赞马马若诺夫分别举行双边会见,就上海合作组织多边合作和中乌双方务实环保合作交换意见。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系列报告之《荒漠化防治:中国经验与实践案例》发布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