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成员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上合环保中心系列出版物:《绿色城镇化发展与创新:新理念 新机制 新技术》
2021-02-20

《绿色城镇化发展与创新:新理念 新机制 新技术》

      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资源和人口向城市集聚。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环境承载能力日趋饱和,天花板效应日益明显。从2012年起,全国30个城市先后启动了城市环境总体规划试点,通过划定资源利用上线、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来确立生态环境安全格局。

      新时期的城镇化进程,需要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底线,加强环境容量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研究,摸清生态环境本底和不同空间形态下的环境容量,理性控制城市发展规模和空间形态,将环境容量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作为城市定位和规模的基本依据,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实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全面和谐。

      为丰富我国绿色城镇化理论和方法研究,上合环保中心对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总结,希望在绿色城镇化的理念、方法和技术方面为国内的决策者和研究人员提供借鉴参考。

      本书分上下两篇,上篇为绿色城镇化内涵、机遇与挑战,包括绿色城镇化背景与内涵、我国绿色城镇化建设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下篇为国内外绿色城镇化经验比较研究,包括城市群绿色发展与创新、城市固废管理与“邻避效应”破解对策、城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国际经验借鉴、绿色城镇化发展与新区建设国际经验等内容。

20210220中国1


20210220中国2


20210220中国3


编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