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哈萨克斯坦计划在咸海海底大规模种植梭梭草
2021-07-14

 【Informburo新闻网/4月24日】  哈萨克斯坦生态、地质和自然资源部部长米尔扎加利耶夫当天对克孜勒奥尔达州进行工作访问,并考察咸海绿化造林工程。米表示,哈近期将通过关于在干涸的咸海海底种植梭梭草的特别计划。哈将继续与乌兹别克斯坦方面加强咸海治理经验交流,包括组织联合科考队。

 据悉,咸海海底干涸面积高达450万公顷,其中,哈萨克斯坦境内220万公顷,乌兹别克斯坦境内230万公顷。每年从咸海海底吹走近1亿吨盐和泥沙,最远可吹到数千公里之外。梭梭草是一种重要的防风固沙植物,每棵梭梭草可以固定约4吨流沙。

 米表示,哈总统托卡耶夫对生态问题,特别是咸海生态灾难问题高度关注。解决固沙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利用沙漠原生植物进行造林。2008年以来,通过中央和地方财政拨款,以及世界银行和全球环境基金援款,哈已在本国境内的咸海海底种植19.5万公顷梭梭草。乌兹别克斯坦方面也在开展类似工作。

 克孜勒奥尔达州州长阿布德卡里科娃表示,消除咸海生态灾难后果的工作非常重要。“咸海危机”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生态灾难之一,已经对3500万周边地区人口造成影响。咸海消失不仅对当地产生影响,甚至影响到全世界。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在咸海海底大量种植梭梭草和其他盐生植物,目前这些植物已经能够自然生长。

米表示,不久前,哈启动“环咸海地区生态发展规划”项目,旨在促进咸海地区生态可持续发展。项目期限至2024年,由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提供资金支持,项目覆盖范围包括乌兹别克斯坦的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花剌子模州和哈萨克斯坦的克孜勒奥尔达州、曼吉斯套州。为进一步提高哈境内咸海地区绿化造林速度,哈总统托卡耶夫要求植树20亿棵。哈计划到2025年增加种植梭梭草21.3万公顷,每千公顷沙地可种植梭梭草180万棵。


来源: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