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成员国/俄罗斯联邦
普京称未来30年俄罗斯温室气体排放量应低于欧盟
2021-07-14

  【俄总统网站/4月21日】  俄总统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表示,未来30年俄温室气体净排放总量应少于欧盟。考虑到俄国土面积、地理位置、气候和经济结构等特点,这将是一项艰巨任务,但俄凭借科技潜力可实现该目标。

  俄需综合开发能源,重点开发核能、氢能、储能;积极应对气变挑战,发展碳吸收利用行业,对碳排放进行严格控制和监测。俄新能源、新制药和应对气变举措将推动俄经济社会各领域现代化。

  就有害气体排放问题,普京要求2024年前将12个最大的工业中心有害气体排放量减少20%。同时,建议在空气污染问题城市实行有害气体排放配额制,严格落实责任,实施透明监管。

  在污染防治方面,普京称环境保护是原则性问题,不可更改。决不允许诺里尔斯克柴油泄漏等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应尽快通过法律,明确企业在消除污染等方面的财务责任。要求俄联邦自然资源利用监督局等监管机构严格履行职责,建议将“谁污染,谁付费”原则拓宽至垃圾处理领域。

  普京表示,俄将支持企业开展生态现代化的商业项目。自今年起俄政府将借助国家担保机制,改造布拉茨克、伊尔库茨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和新库兹涅茨克的铝厂,以及实施更多环保项目。


来源: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经商处